2005/10/20

sipadan-mabul潛記(一)




10/5~10/9 船宿之旅

搭乘西巴丹與馬寶之間那唯一的船,就是celebis explore,奇怪,一般船宿一定都是島跟島距離很遠,或是潛點之間距離好幾天,才需要船宿,而我,潛水生涯首次船宿,卻是跑到這艘怪船上面來!住五天四夜,潛水兩天半,而每天潛西巴丹三支,晚上(六點之前)回到馬寶夜潛一支,隔天早上再跑去西巴丹島,每天來來回回船程不到一小時~~常常,晃來晃去當中,相當羨慕住在馬寶島上的潛客,經常,用再等五天我們也要去島上住來安慰自己!!不過,在第二天與專業的潛導Tom下過水後,這種思緒早完全就拋到腦後去了!



船宿,最棒的莫過於方便性,一天可以在西巴丹潛個三支,不像一般住在陸地的resort,每天要花費三十分鐘來回潛點,而早上只能夠在西巴丹潛兩支!記得,船宿時,可以一天潛多次barracuda point以及south point,反正,就是著名潛點玩到過癮為止,barracuda circling以及Jackfish dancing錄影可以錄到飽,甚至,turtle patch也下三次,直到看見海龜交配的畫面為止....(研究牠們交配方式很久...><,嘿嘿,有點色,不過當時已經弄清楚公海龜與母海龜之不同,甚至觀察hawksbill以及green sea turtle之異同), 當然,Tom在西巴丹當潛導達十年,有神眼,西巴丹不能找微距?Tom將ornate ghostpipefish、banded pipefish、jawfish、mantis shrimp(大眼睛大鉗子的那種)、frogfish、garden eel、三種顏色之leaf fish(黃白紫)、各種海蛞蝓、海葵蝦與porcelain crab等等,照樣找給拍微距的攝影人當禮物!



而最過癮的,就是在第二天一早,潛入south point就見到一隻leopard shark躺在斷崖洞穴的平台上面睡覺休息,看起來真像蝌蚪,又很像逗號,超級可愛,我跟牠拍照玩了至少五分鐘以上,牠才慢慢離開,此外,whitetip reef shark幾乎是每潛必見了老朋友,而小蘇眉魚(其實還是很大)以及各種石斑,都是必見常客,反正,“there is a current,there is a fish",欣賞大魚姿態,在此就是潛水最大享受!

白天潛完西巴丹之後,船就開回馬寶島附近,準備在馬寶的精彩夜潛!我趁夜潛之前,以馬寶島與水上屋當作背景,拍攝各種夕陽風情,回想起白天在大魚環繞的快感,微風徐徐,躺在船上二樓陽台上面晒晒太陽,都是一種放鬆與享受!

馬寶夜潛幾乎可說是蝦兵蟹將(怪蝦怪蟹)微服出巡的時刻,當然,玩弄睡眠中的大魚,夜潛怎會無聊?反正,拍不完,也看不完,許多叫不出名稱的怪東西全部跑出來辦home party,可惜的是,我的錄影機背光板燈光沒開,下水才知道完全看不見螢幕,只好一手拿手電筒照螢幕,一手拿數公斤的攝影機拍,當然,效果一定是晃來晃去,不知道是在拍什麼!!哎,也沒辦法回憶到底看見哪些怪胎了....,總之,在水中,眼睛與手都很忙就是了!

夜潛完畢,回到大船上吃晚餐,很輕鬆舒服,回想剛剛躺在水面上看上弦月與星星,像是水床,舒服極了,甚至希望船伕晚點來接我上去,一位叫做"老Ken"的怪潛友,竟然還有剩餘空氣參加下一團的夜潛,總計潛了兩小時,拍到過癮為止呢!

這次船宿,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潛導的神眼與專業,還有船上船伕工作效率,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可以盡情潛水,嘿嘿,順帶一提的是,趁無潛水員在島上的空檔,船伕還將我載至西巴丹島上進行自我放逐,當然,下船之前,潛導還表演一段吉他現場演唱,sipadan的島歌喔,相信有一些人有聽過..."barracuda point is far away....",音樂還會在腦海中與魚群一同激盪呢!(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