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6

關於遊艇...

買遊艇無處停泊 發展不易
台灣產能全球第5 籲政府協助規劃
(蘋果日報報導)

【陳慜蔚╱台北報導】台灣遊艇業世界知名,巨型遊艇產能近來在國際排名從第7名竄升至第5名。但遊艇廠商不約而同指出,國內遊艇業發展困難,除政府無法提供國人適合的遊艇休憩地點之外,也缺乏好的生產場所。
環境不佳

尤其國內遊艇生產技術精進,已從早期30~40呎小型遊艇,提升至100呎以上款型;工廠至碼頭運送過程中,遇到最大問題就是,遊艇過大,運送路線受牽制,沿途電力線纜及第4台天線,也常增加遊艇運送困難度。

運送工程花錢耗時

嘉信遊艇公司總經理龔俊豪以近期1艘剛交到希臘的104呎遊艇為例指出,從工廠完工運送到高雄港,不過短短5公里路程,若要在6點半到港,則需從2點就開始從工廠出發,得花費近5個小時來運送。

除運送時間過長外,龔俊豪表示,為降低運送難度,工廠還必須事先將遊艇拆卸成幾個部分,事後再組裝,因此運送費用就超過30萬元,費時又花錢。

國內最大遊艇公司、近期常在廣告上曝光的嘉鴻遊艇也認為,國內遊艇業整體發展受阻礙。嘉鴻總經理呂佳揚指出,國內遊艇製造目前與義大利齊名,都是全球知名的遊艇生產國家;台灣遊艇產業發展受限較大,除生產的環境因素之外,國人對於遊艇的認識也不深。

目前我國遊艇年產值約1.7億美元、出口數逾230艘,裡頭幾乎完全沒有台灣定單;少數從報章媒體可看到部分知名人士購買遊艇,幾乎都是從國外訂購,船也放在國外。

中國遊艇產業崛起

呂佳揚表示,這情況主因是國內沒有完整遊艇休憩觀念,缺乏可停靠遊艇的地方,導致國人就算有錢,也不易從事遊艇相關活動,整體發展還落後中國。

目前中國發展遊艇產值約僅6250萬美元,但當地政府政策性的推動,光是在上海一地就將建設10座以上遊艇專用碼頭,未來極有可能超越台灣。

但政府積極推動觀光,搭配台灣地理環境,遊艇活動發展潛力無窮。例如這次首屆國際船舶暨水上大展,已吸引不少民眾參觀,不乏許多企業家。如贊助廠商之一的Land Rover台灣區總經理白馬丁,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都到場參觀。熱愛水上活動的白馬丁就認為,國內四面環海,相關的遊艇船舶活動將愈來愈興盛。

PS
(因為熱愛潛水,想過若是擁有一艘遊艇,開在東北角外海直接跳入水中,就可以不必爬上爬下,因此昨天跑去看遊艇展,事實上,遊艇報價並不貴,大約300~500萬即可買到一艘義大利製造的頂級遊艇,內裝豪華,而且擁有沙發茶几以及電視,開船部份可以坐四人,加上後面擁有平台可以跳水或是放裝備,真是潛水人的理想交通工具,不過,詢問之下,才知道台灣海岸法令限制,並無可停靠之處,缺乏安全管理地點,這,就讓許多人望之怯步!

事實上,台灣是世界遊艇製造王國,但是,台灣竟然連ㄧ個可以停靠遊艇的位置都沒有,而像是美國加州,遊艇大多放在家裡,假日利用pick up,將遊艇拖在後面去海邊玩,但是,台灣這方面似乎必須要申請核准才可拖上路,也無例可循,哎~希望有一天,可以見到遊艇停滿東北角海岸邊,對台灣國際形象與景觀,應該都有提升效果,而且,這樣對渡假飯店以及潛水站而言,將是一大賺錢機會!)

1 comment:

Hi said...

講得很好。東北角潛水季只有三四個月。再來幾個颱風打折。船的保養也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