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Wakatobi,潛旅記實(3)潛點篇--完

我們在Wakatobi住八晚,總計潛水為六天半,我們潛了十九支,其中,兩支House reef 岸潛沒有潛導,一支夜潛包含潛導,另外16支為船潛,等於平均一天三支船潛,船往wakatobi外環礁移動,潛點總計四十多個,各種地形都有,有洞穴(目前已經關閉,只有背循環式水肺者才可進入),wall dive,很少沙地與泥地,幾乎都是大型軟硬珊瑚居多。

其中幾個重要的潛點:
(1)Roma,條條大路通羅馬,這句話在wakatobi大家都會這樣說,因為,一潛進Roma,保證比到義大利羅馬陸地旅遊還要精彩,簡直就是藝術殿堂!各種Plate coral,table coral,鹿角珊瑚以及萵苣珊瑚,綿延看不到盡頭,珊瑚上面大群迅速閃耀的fusiliser,讓我錄影錄到放下機器,只為感受各種閃電光芒在眼前的科幻感覺...,大群的pyramid butterfly,sergeant majors,hound fish,在你眼前無止盡的舞動著,似乎進入一個動畫天堂。而海蛇,葉魚,blue ribbon eel,隱藏在硬珊瑚之間,最後十米處有一大片玫瑰珊瑚,sizes幾乎是我的四倍,視覺饗宴,終於覺得路途遙遠很值得(許多科羅拉多州以及紐約的潛水員,還有一些英國的),上來後大家直呼過癮過癮。

Silent world

(2)Blade,寬度與高度超過三公尺的軟珊瑚與黑珊瑚,還有Barrel Sponge高度三公尺,直徑一公尺,另外就是數排海鞭排列生長,這裡,是廣角攝影者的大天堂,這裡,也是離resort最遠的潛點,需要五十分鐘才可到達。地形景觀特殊,三個深度約三十公尺的峽谷,加上雙邊的drop off,讓我們在潛水時,很像坐直升機飛躍美國大峽谷的感覺,真是壯觀極了!!!!這次,有一些廣角取景,就是在這裡。不過,峽谷沒有拍起來就是了,因為,要到下面最深三十米往上拍,才能拍出雙邊峽谷的感覺,太深就不下去了。
Huuuuge barrel sponge

(3)Tanjung Lintea,豆丁海馬之氾濫,超乎想像!可能,豆丁海馬在這裡扎根好幾世代了,無論是Hippocampus Bargibanti,Denies以及白色與棕色的Harlimenda,要找到可說是輕而易舉,更扯的是,竟然可以在潛到六十分鐘後,在大約十米處發現一株海扇上面住著七隻Hippocampus Bargibanti,這....,太扯了~不過,要在這裡拍到好的豆丁畫面不簡單,因為,潛導不僅是找給你看,還要當糾察隊,只能用放大鏡靠近牠們,不能摸,不能閃燈閃太多次。
Can you find anything on it ?


(4)Cornucopia,也是wall dive,見到兩隻Denise豆丁,另外一大群龍頭鸚哥(CC的最愛),海鞭蝦一堆,鱷魚魚以及海蛇都是特產,珊瑚種類眾多,也是可以重複去的潛點。

I am hurry to a party!

事實上,也有人專門潛House reef,就是早上六點先晨潛約四十分鐘,之後早餐後,再花兩支氣瓶跟船出去,下午House reef可以再潛兩支,等待七點再去夜潛,若是你夠力,其實一天潛五到六支也不錯,重點是,神眼與教練級,可以自己下去找東西,而House reef,珊瑚種類完善,微距可以找到蝦蝦蟹蟹,海草裡面有鬼龍與藍紋章魚,還有Jawfish,這裡,也是來自各地攝影師最推薦的好潛點。

Gorgeous party

不過,我光是跟船出去,每一潛七十分鐘,就已經夠累了...,基本上,看大珊瑚,看大景,看壯觀,是我愛這裡的原因。

2 comments:

Steve Kuo said...

這次廣角的打光真是畫龍點睛,恰到好處!

JennyHuang said...

被攝影師誇獎是我的榮幸,可以讓小妹高興好久...!!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