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綠之祕境Myanmar

早在1990年代,許多潛遍Similan的潛水客,往北尋找新的潛點,發現位在Similan北方大約一百公里左右的緬甸海域,有許多石頭大島突出海面,海底下則是Drop off,生長大量的海扇以及軟珊瑚,生物聚集,更是鯊魚的天地,這裡,稱為Mergui Archipelago,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最西方的Burma Bank,北方知名潛點則是Black Rock,還有離Surin比較近的western rock,隨處可見的鯊魚以及Manta,更是吸引許多探密的攝影者前往。

Run away ?

然而,這裡的海域,是屬於緬甸(Myanmar)這個國家,因為內戰赤貧,所以許多漁民大多數以捕魚維生,而大量捕抓鯊魚取魚翅,賣給中國,導致鯊魚數量銳減,一直到1997年緬甸政府在外國壓力之下,宣佈禁止在此進行捕魚作業,鯊魚數量才緩緩回升,根據最近研讀的外國潛記來看,這裡,應該可以看見七種鯊魚,包括Nurse shark,bull shark,whitetip shark,grey reef shark以及美麗的silver tip shark,然而,根據我親自走訪的結果,只能說,事與願違......沒有鯊魚,唯一的一隻,就是躺在峽谷裡面的三米nurse shark。

Green Mystery

除此之外,這裡還是一個不太適合初級潛水員的地方,上升流以及下降流,只有五米的能見度,漫天飛舞的小魚以及水母,會將潛水員置入一種昏眩的感覺,由於這裡大多數是屬於一顆巨石突出水面,底下則是峽谷與wall dive並行,在石頭當中,各種珊瑚與生物軟體類動物倒是不少,地形緣故導致流向相當不穩定,因此難以進行微距攝影,而能見度差,浮游生物多,導致廣角拍出來的水總是綠綠的,相對於Similan,這裡只能用too bad來形容。

Green water world ?

不過,也不是全然沒有收穫,這裡到處都是moray eels躲在岩石的洞裡,因為岩石超多,螃蟹龍蝦等也多,而自然octopus以及cuttlefish也是任由你拍到飽,此外,觀察珊瑚與海葵,還有各種生物之間的共生系統,也是一大收穫,有一個點叫做western rock,地形奇特,岩石陡峭聳入水面,從底下往上看,好像是在黃石公園的半空中,對於心神的驚悚程度,不在話下。

Protector & Cleaner

Hey..keep distance!!

此外,在這海域的五天日子裡,宛如漂流於世界之外,幾乎看不見一艘潛水船,也不見捕漁船,一天潛四支,潛完時間就看DVD,倒是愜意。

這次跑到Myanmar雖然不達預期,不過,倒是在攝影方面有些收穫,綠水或是能見度差的廣角攝影,真是一大挑戰,不過,我依然相信自然呈現環境的本質,一定可以讓我的思緒轉達給觀賞者,我對自己的綠水攝影還算滿意,甚至,可以展現出另外一種祕境氣氛,相當有意思。

現在這個區域,大概只剩下普吉島南部的紫石與紅石沒有去過,據說也是看whale shark以及manta的好潛點,明年可以將這個潛點與Similan排在一起,來個八天的行程。

all photos slide show link

2 comments:

jollydiver said...

Dear jenny
我發了mail請教你這趟九天船宿來回的國際航班!
我決定要去堵那隻鯨鯊了..呵呵
請撥冗回覆喔 感謝!

JennyHuang said...

Jolly,已經回覆!酷...船的豪華,保證會讓妳對船宿改觀。

不過,Flickr有位香港人是1/22~1/25在那裡,她(Happy Diver)說她沒有看見鯨鯊(我是1/18看見的)

留言在這裡...
http://www.flickr.com/photos/diverslog/372712491/in/set-72157594499221092/

不知道是否還在不在....不過,一切靠運氣囉!很難說喔!!

記得,是在Koh Bon看見的,可以上船後要求潛導那裡多潛幾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