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馬爾地夫潛旅..

馬爾地夫潛水到底好不好?若是喜愛看大魚群,喜愛享受流的刺激,喜愛特殊的地形風光,馬爾地夫則是完美的潛點,而且,船宿是最佳方式!若是喜愛拍攝微距以及喜愛多種類的海中生態,那麼東南亞絕對還是最終選擇,不過,潛完十天的我,依然建議,有機會船宿走一趟,絕對會為潛水記錄多上一筆難忘的註記,值得!

(天氣好壞,讓馬爾地夫船宿有如天堂與地獄)
Good morning Maldives!

與CC大約半年沒下水,因此一口氣排了十天的船程,加上飛機轉機與等待上船,花掉三天,總計十三天,算是潛旅當中最久的一次,搭乘Peter Hughes的船Ocean Dancer(website),船東是法國人,每天晚上吃法國精緻餐點與甜點,是很棒的享受,親切服務無可挑惕,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遇到變化多端的天氣吧!

三月,屬於馬爾地夫的乾季,數據統計大約僅有一天下雨,不過,這次我們,卻是遇到七個下雨天,甚至,有兩天海浪波濤洶湧,只得放棄潛水,有他船潛客在海上飄流一小時,因為浪太高,多尼船看不見浮力棒,最後卻全數上船,卻又發生十四位潛水員得再跳海逃生的恐怖事件,幸好全數救起,我們這船16人決定不下水,不僅損失掉幾個重要級潛點,有人吐到掛,甚至因為天氣不佳能見度不好,尋不著保證品--鯨鯊,而多個潛點海面與海底強流,加上數日沒有太陽,拍攝廣角,老實說,僅能量力而為...

當地人說沒有見過三月出現這樣的天氣,全球氣候的確正在異常改變當中!

在馬爾地夫潛水,有幾項特色,就是水道眾多,因為小島環礁之間,存在許多珊瑚礁水道,許多大魚群(鯊魚,manta,eagle ray以及jackfish等),會在水道出口掠食,而潛水者從水道入口邊緣看流的方向下潛,在水道附近尋找深海當中的大魚(各式各樣的大魚都可遇見,相當精彩,甚至有鎚頭鯊),不過,卻得小心躲在水道下方的drop off遮蔽處,避免被強流沖入水道當中,之後在水道入口另外一端回頭順流進入水道,像是坐雲霄飛車般在水道當中奔騰,相當刺激,只不過,魚兒可不聽使喚,牠們頂流,或躲在珊瑚底部避流,我只能隨走隨拍,錯過不再!

一旦diver不小心自己進入水道,不必擔心,潛伴制度自己先上升,只是,就提早結束潛水囉,這些潛點,要求的是有經驗的潛水者,而且,幾乎不須潛導,完全的潛伴制度。

漫天飛舞的魚群,快速衝刺的水流,以及遠端飛過的深海動物,就是馬爾地夫。

另外,在馬爾地夫船宿,天氣好時,可欣賞到環礁搭配水上屋的美景,加上美麗的日出日落,在幾乎見不到地平線的海天當中變換色彩,美不勝收,平靜無波幾乎可見天空雲彩反射在海上,就這樣,人間天堂。

我的路徑,從北馬列的rainbow reef出發,還有南馬列,再到南邊的Felidhoo Atoll,以及Meemu Atoll,到西邊的南北Ari Atoll,再回到北馬列環礁,繞一圈,每一個潛點都令人驚艷,絕對是拍攝大魚群廣角者的夢想地!

雖然去這一趟蒐集到一些魚群照片,但是若問我,是否我還會再回去,答案是"再考慮“,因為,以拍攝廣角來說,大魚群固然美麗,但是馬爾地夫大型珊瑚比較稀少,當作配角的海綿與海扇沒有東南亞的美麗,而魚群種類不夠多(大概就是各式各樣的snappers,triggerfish以及神仙魚等),拍久了,卻僅能選一張最佳者,主角重複性太高,比較沒有多樣性,而在東南亞,多樣性卻是造就了各種廣角構圖的創意!

4 comments:

CADiver said...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exciting trip report !

Anonymous said...

馬爾地夫ㄚ~我也是吵了店老闆好久一直沒去成...感覺上,是個水上風光比水下夢幻的區域 n_n

JennyHuang said...

是啊!蜜月或是渡假,住resort浮潛泡泡水即可...

不過,若要住resort,我倒覺得住在西巴丹的smart水上屋,每天到西巴丹島,還比較實際!

已經領悟,自己後花園(東南亞)還是比較好....

Anonymous said...

哈~Jenny
渡假好地方..心有同感ㄟ
當初日本潛水雜誌看太多抱著期待的心情去..
去過馬爾地夫後的感想呢..夢想幻滅
還是東南亞讚!!: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