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3

安達曼海潛游記



在31歲生日當天,我對一位22歲金髮英國潛導微笑許願,站在SSD1一樓船艙的氣瓶裝備前面,我說"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特別來普吉島潛水,因為,我想看見鯨鯊,與鯨鯊共游",當然,他是熱情表示,我的生日鯨鯊將會出現在Ko Tachai,兩週之前,有潛友的確在哪裡與鯨鯊共游!其實,我不敢奢望,雖然來的季節是對了(11月~4月),到底,需要一點運氣...,我想,今年31歲生日鯨鯊不理我,我只好明年生日再來拜碼頭,祈求鯨鯊願意為我蒞臨!

我就這樣在期待當中來安達曼海潛水!

第一天(2/27)先安排到南部的潛點做one day tour,搭乘SSD1潛水船,大約兩小時(十點半),才到第一個潛點king crusier wreck,這是一個沈船,最深處大約三十公尺,能見度不佳,而且珊瑚覆蓋程度也比bali的tulamben差太多了,不過,見到沈船裡面的一些設備,包括馬桶與大砲等等,郭醫師要大家假裝坐在馬桶前面拍照,ㄟ,潛水第一天形象照就人家蹲馬桶,實在很過份!只有ACE表現最好,可說是專業級的模特兒,最精彩的,大概就是五米停留遇見的那隻紫色大水母...

上來跟金黃頭髮潛導閒聊,他說,這裡能見度大概都是這樣,第二潛,到達shark point,流很強,而且像是亂流,不過,倒是見到一隻大約十五公分長的白色鬼龍,另外還有兩隻紫色鬼龍,珊瑚景色尚可,能見度也是不佳...第三潛,回到do co mai這個島(意思是花之島),下潛能見度不佳(郭醫師已經不想拍廣角了,乾脆下去泡水),見到一隻黃色大海馬以及多到噁心的鬼龍團隊(十隻以上應該有吧!),難道,鬼龍舉家遷徙到phuket南方渡假?

第一天,就是我的生日,讓我的潛水低潮期更嚴重了一些....



第二天(3/1),嘿嘿,我32歲的首日,清晨六點就被載往普吉島北方的一個港口Thap Lamu,這個港口可以轉乘快艇往西直走到斯米蘭,只需要一小時,相當簡便,因此,選擇這家潛水公司的客人,都到這個碼頭集合,然後分搭SSD3(專程潛similan)以及SSD4(我們的走法,第一天往北方到Ko Bon,第二天會到Richelieu,然後第三天在折返到Similan潛兩個潛點順便載人),就這樣,我們有接近三十人擠在一艘快艇上面前往SSD4船!

到達船上,才發現,原來上面已經有其他潛客,而且尚未check out,我們必須趕在十一點左右下第一隻,與先前潛客隔開(很可怕,船上總計大約五十位潛客,後來才知老闆是華人,精打細算,銜接到我們必須等到他們潛到下午三點半離開,我們才可以進房間休息!),還好,第一潛就改變我們對愛賺錢的船公司看法,因為,能見度與珊瑚,還有大魚,實在是太棒了,特別是經歷南部潛點能見度不佳的失望之後,第一潛進入east of eden,見到那隻超級大明星,海鰻大哥,真是過癮!



我跟CC,還有小辮子南非籍潛導,在郭醫師與ACE尚在拍後方珊瑚美景之際,率先見到獨家的海鰻之舞,牠,見到小辮子潛導,聞到些許味道,竟然從洞裡全身游出來,往小辮子身上過去,我發出嗚~嗚~的驚叫聲,因為,錄影的同時,我見到海鰻大哥往小辮子右邊頸部靠近,小辮子不亂動,放慢呼吸,然後往後稍稍退了一下,很鎮靜的將肩膀往左傾斜,海鰻大哥繼續繞著他旋轉,畫面像是慢動作,潛水人與海鰻之舞,就這樣被我錄了下來!後來,問小辮子潛導,他說其實海鰻不會亂咬人,除非你伸出手指做出餵食動作,牠,只是出來聞味道,而身體往另外一方轉過去,就可以避免與牠正面相對!我想,還好小辮子嘴角沒有殘留螃蟹的味道!郭醫師後來到達,只有拍到牠出來的動作而已...呵呵~~精彩的畫面已經過去囉!


他說,許多潛水員不聽警告,手指就被牠咬斷了!還有,後來我們最後一天又下了一支去看牠,牠在潛導Adam千呼萬喚與各種利誘之下,就是不再出來....,心情不佳吧~

第二支氣瓶,也是在similan,下了three trees,這個潛點珊瑚也相當完整,能見度佳,潛起來很輕鬆,就這樣,等到上一批潛客離開之後,我們的船才往Ko Bon移動,大約四點在Ko Bon下一支,聽說,這裡最容易見到manta,我們一直往大海藍藍望去,的確是,沒有見到,只有小群barracuda與一隻黃尾barracuda比較特別,不過,鹿角珊瑚與萵苣珊瑚美到不行...,其實,Ko Bon是一個相當大的島,我們停在灣內等待夜潛,七點夜潛,大魚與大龍蝦,大概就是這裡的特色了..

晚上,船已經開到北方,接近緬甸邊界海域的Richelieu,我跟金黃頭髮的英國帥哥,還在祈禱見到鯨鯊....

Rechileu Rock基本上,是一個好玩但是不簡單的潛點,特別是七點就morning dive,大家就在一陣亂流(上升,下降,旋轉,往前,往後)當中,見到可愛的小黃海馬,白色鬼龍,章魚,以及油彩蠟膜蝦,還有,玻璃魚多到將divers遮住,眼睛看不見,感覺很像一堆眩光在眼前閃耀,加上軟珊瑚的遍佈,甚至,還有一個小丘上面,滿佈約五十株以上的蘋果海葵以小丑魚,郭醫師已經拍照拍到減壓,我則是拍油彩蠟膜蝦拍到過癮,雖然頭暈目眩,晨間運動激烈,而且沒有看見最可能遇見的鯨鯊,不過,很值得,難怪有人說,這裡比similan更有看頭!

潛導上來直對我說抱歉,又是晨間運動,雖然如此,還是下了第二支!好像已經習慣Richelieu Rock的亂流,如坐雲霄飛車般的令人害怕恐懼卻又著魔...下午第一潛,往南回到Richelieu Rock與Ko Bon之間的一個島,叫做Ko Tachai,而這,竟然變成有史以來我最愛的潛點--只因他的特殊地形..



下潛Ko Tachai,潛導就說,我是怪女孩,應該會很喜歡這裡的,果然,有如空降美國大峽谷的感覺,不過,旁邊多了許多大魚跟著一起飛翔,許多幾乎長寬高數十米的大石頭,躺在我們空降的地區,各種形狀都有,上面還長滿各種軟珊瑚與硬珊瑚,讚嘆造物者的偉大,有珊瑚,自然許多魚群聚集,竟然還有娃娃魚躲在硬珊瑚的縫隙當中(第一次見到躲在這裡,幾乎讓你摸不到也拍不到,真是天才,潛導說這裡的娃娃魚都這樣躲,只是,這樣要如何吃魚?),另外,因為有石頭當休息平台,許多大魚都會到此來清潔與睡覺,我們遇到一隻豹鯊,CC拍到跟豹鯊合影,就在此潛點,有趣的是,一位潛導就坐在石頭上面翹腳休息,而我,則是在海底石頭城當中穿梭來穿梭去,欣賞潛水員直立在高大的石頭牆壁前方,形成強烈對比。

我,明年還要回來下這個點,因為,聽說見到manta或是大魚停在這裡休息的機會是最高的!

下午那一支,就回到Ko Bon,看看潛導承諾我的鯨鯊禮物,不過,還是沒有下聞。晚上則是開船回到similan,準備再潛三支similan知名潛點,不過,我的心,還是停在那些怪地形以及美麗巨石身上,這,讓我的潛水倦怠期好像提前復工了。第一潛,跑去一個平台上面叫做shark fin reef放流,見到許多ray躺在平台上面休息,大隻的幾乎是一台汽車般可觀,只是放流速度太快與平台太深,因此無法下去觀察看看,算是很輕鬆有趣的潛點,第二潛,原先要潛boulder city,後來因為流實在太強,改成去Anita reef,結果,竟然也是巨石海底城,廣角拍出來的景象,相當壯麗,我則是驚訝於五米以上海濤拍打在巨石上面,從海底往上看得絢麗景象,波濤飛揚以及藍光透徹,巨大聲響以及魚群環繞,不拍了,只想好好感受這一切,這一刻真的享受到潛水的最大樂趣!最後一支,則是回去east of eden看海鰻大哥,好笑的是,Adam色誘牠,利誘牠,但是牠就是不出來跳舞了...



我只知道,安達曼海,已經治癒我的潛水倦怠症(從PNG開始發病的),因為能見度,因為特殊地形,因為漫天飛舞的玻璃魚與烏尾冬,還有許多大魚的相遇,甚至,油彩蠟膜蝦與鬼龍等微距攝影神奇生物都跑出來,當然,陽光,船上風光,潛導(這次去,認識幾位潛導好朋友),還有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軍火之王"可看,泰式酸辣美食...,吸引我再回去過32歲生日的原因太多了,而這裡,已經成為我心目中好潛點的第四名了!(第一是tulamben,第二是sipadan,第三是palau)

Link(1)潛水公司以及SSD4介紹(2)照片欣賞(3)潛水影片,呵呵~尚在孵蛋,還沒生出來
  • 連絡SSD4老大Adam
  • 3 comments:

    Steve Kuo said...

    包括我自己、我認識、或不認識但去過Similan Islands的潛友一路都是看鯨鯊的槓龜者,到這裡看鯨鯊會不會只是一種美麗的行銷手法?

    祝你明年生日可以在安達曼海與鯨鯊有美麗的邂逅.....

    JennyHuang said...

    是呀~謝謝。我會跟當地潛導(應該要跟泰國總理?)要求,集滿三次鯨鯊摃龜,送一次蘇梅島高級渡假飯店一晚...對喔!你們蘇梅島也潛過,那邊如何?

    Steve Kuo said...

    蘇梅島,海底景觀比不上墾丁,可以不潛。

    去渡假時記得吃米粉湯,yu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