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7

讚!潛水部落格,建立吧~

看來,部落格與潛水結合的趨勢,將會越來越強烈的,吸引潛水員的共襄盛舉!攝影師透過部落格,將最新照片與感想,po在上面(透過位於全球的網路連線,不須在家,可能,這位攝影師位於東加,可能,這位攝影師正為於偏僻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也有可能,這位攝影師正在機場回家的待機路上!),總而言之,部落格,讓攝影師與讀者影迷之間,沒有時空問題。

Tony Wu blog連結
Tony Wu photo blog連結

這是知名水底攝影師Tony Wu建立的部落格與相簿,兩者之間相結合,讀者透過RSS連線,可以馬上閱讀到Tony的最新作品與動態,甚至下comments發表意見,連國際知名攝影師,都利用部落格(而非網頁與email),這,代表趨勢已經顯而易見囉!

我之前所談的潛水部落格大聚落(科技與潛水),實在很有意思!

還有誰已經建立好自己的bolg的?請,儘快通知大家喔!因為,部落格的群聚效應越大,討論話題越多,資訊分享功能就越豐富,而台灣潛水人,就會有越多機會增加互動,讚!

另外,這是FINS雜誌連結,很棒的亞洲潛水雜誌,每天讀一篇吧!
FINS 雜誌連結
FINS Blog連結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技術上來說,我可以在我做的funtalks.com網站上加一個頻道,將以潛水為主題的網站RSS匯聚起來做成聯播。不過潛水聯播會有些非技術性的問題,像是:

1. 在中文環境中,以大多數篇幅來寫潛水的blog並不是很多
2. 因為潛水運動有季節性,多數潛友在冬天寫的相關文章頻率也會變低,就影響了聯播中相關文章的數量和集中度

所以我一直沒有動手去做。也許你可以提供一些想法,讓這個東西可以做得起來。:-)

JennyHuang said...

你說得沒錯,的確是很難實行!英文blog在台灣又是行不通的!目前中文blog做的比較好的,手指頭都可以數得出來,而且也無法每天po文(像我這種怪胎,應該是少數吧~)!

大概只有"辦月刊雜誌'比較有可能!不過,潛水人大多數還是英文語係比較多,潛水雜誌若是出刊,應該是屬於專業休閒雜誌,閱讀人口僅在少數,市場還是有限....

原先有想過,要在台灣辦個類似日本marine photo的專業雜誌,不過,.....哎~

新加坡沒有很好的潛水環境,也可以創立Asian Diver,台灣潛水環境還不錯,也有極優秀的潛水員與攝影師,不知道該如何做?!

Anonymous said...

說到搞雜誌,小弟可以提供一點小小的經驗做參考。:-)

在我看來,新加坡可以做得出雜誌有幾個原因:

1. 從一開始就不是設定以本地(新加坡)潛友為目標,而是以全世界對東南亞潛點有興趣的外國人;
2. 所以用英文版發行、而且大多數銷量在海外;
3. 有語言、編輯、技術都熟練的工作人員,而且掌握了廣告客戶,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台灣要出潛水雜誌的話,問題在於:

1. 本身沒有幾個國際級的潛點;
2. 相對較近的潛點如日本、海南島等等,不是不在本地雜誌的涵蓋範圍之內、就是已經有很多的資訊(日本潛水雜誌);
3. 中文讀者、本地潛水季節、廣告客戶等等的限制都比較大,尤其潛界多少有些門戶之見;
4. 如果要以英文發行,作業上的難度更高。

所以如果想做的話,短時間之內我的建議是做「雜誌型的網站」,所需成本、人力、以及技術門檻相對不高,而且可以立即看到成效;更重要的是,方便做實驗(例如究竟以中文為主還是以英文為主好、涵蓋的範圍究竟限於台灣或是拓展到附近的海外等等),可以隨時調整走向。

當找到方向之後,不妨再出一些實體附加產品(例如關於某潛點的特集雜誌書)。上述的雜誌型網站、電子雜誌、以及雜誌書等我都有過一些經驗。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有機會再多聊聊。:-)

關於網路內容變成雜誌書的推展,請參考我最近寫的這一則:

http://fredjame.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64

JennyHuang said...

感謝分析!我想,許多事情,都是需要經過仔細評估的,我會將這些想法記下來。不是那樣簡單的,對吧!

眼前最重要的事情,還是繼續潛下去,多拍照,多認識潛友,以及開拓新潛點,增廣見聞,ㄣ,我會加油的!

對了,今年"開潛"了嗎?

Anonymous said...

> 對了,今年"開潛"了嗎?

今年因為種種限制,到目前為止只下了四五支而已;昨天開車跑到海邊去,看看浪又調頭開回台北補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