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科技與潛水....

全部的blog換上新版面了,比以前更加清爽,文章的超連結部份,也已經改成直接點選,網頁的乾淨舒適,也是對讀者的一種體貼吧!

想談的是,網頁科技發展與潛水記錄之間的關係!

每人擁有數個部落格,已經是歐美發展成型的趨勢,台灣也不例外。潛水,是一種團體活動,若是可以將旅遊記錄,回來馬上po在網頁上,讓團體成員分享與討論,將增加潛水的樂趣,這,是部落格第一個重要功能,此外,部落格使用者,可以在國外利用網路,直接將當地文章與照片po在網頁上面,讓沒有一同出去玩的台灣潛伴,可以馬上看見成果,過過乾癮,甚至將第一手資料回傳與討論,這,功能也是比email更具效果與爆發力!重點是,討論的深度與廣度更豐富。

聚落討論性以及即時性,是部落格的兩大功能!

當然,對潛水攝影人來說,科技網路發展更是如虎添翼,以mac系統來說,軟體ilife可以將我的作品馬上發表在iman網站上面,我還可以直接在imac上面成立新的blog,例如,我即將去PNG,我可以在blog上面弄一個PNG的社群與資料庫,這樣一同潛往的潛伴,回來馬上可以看見照片與錄影成果,互相討論,甚至,連國外潛導也可透過blog回頭點選照片與團員反應。此外,這些討論成果,也將會變成要去PNG之其他潛友查詢的對象,甚至可以在blog上面直接呼叫當地潛導或是潛水店老闆,討論新的行程規劃,而,若是力量夠大,似乎也可已變成廣告的平台呢!

因為blog的即時性與社群擬聚力,影音功能與照片的線上slideshow將更加重要,文章也會更簡短扼要,重點在於"討論"與"展現成果"的功能,不過,線上影音與照片資料庫,免費空間都有限,變成要額外花一筆小錢去買空間,這,也將是潛友經營blog必須要有的基本成本。

未來,資料儲存,將會類似現在將金錢存在銀行的方式進行,提供儲存空間的公司(像是flicker以及imac等等),則像是銀行,使用者會將檔案全部外放,只有密碼(類似存摺),付管理費買空間,不需要在家裡外接硬碟,不需要DVD,不需要帶行動硬碟,因為,我今天在外面拍的2G的檔案照片,我進入類似7-11到處都是的軟體便利商店,然後利用我買的密碼,將2G直接存在網路上,再去逛街買東西,甚至出國好幾天,都不需要擔心檔案問題,而,出國時間,還可以利用網路抓出來編輯與欣賞,甚至轉寄給朋友觀賞!

以前,人類最大有形資產是金錢,將金錢從家裡轉到銀行寄放,未來世界,人類最大無形資產是多媒體檔案,存放在網路銀行也是可以理解的。

1 comment:

JennyHuang said...

潛水之餘,還是潛水相關活動(買器材啦,找朋友聊天啦,上網看資料啦),哎,沒長進!

投資網站..好主意!不過,我到希望有一個公司,有確保下輩子變成海豚的契約,這個,我一定花重金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