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關於好的Bokeh(散景)

最近在研究微距定焦鏡60mm與17-55中距變焦鏡的不同,兩支鏡頭最大光圈都可以開到2.8,自動馬達快速對焦,最大差距,就在於17-55擁有三片ED鏡, 三片非球面鏡,開大光圈拍微距的時候,對於散景有相當強烈的展現,而散景,就是我目前正在研究的攝影技巧,總而言之,散景,讓這支鏡頭的價位,相當誇張!

何謂散景?在這裡 有專文分析,就是說,許多照片的背景的光源,會變成類似圓形的光斑,甚至有模糊感覺,(不過,散景,背景糊掉,但是卻依然可以辨別形體,而淺景深,是指糊掉全部無法辨別,兩者還是不同),會有油油的感覺,日本攝影許多照片,會油油的,就是因為開最大光圈,然後散景明顯,而形成夢幻的畫面!

事實上。散景的產生與光圈葉片數目,和光圈的孔狀有相當大的關係,而這種因為光圈孔成近似圓形所產生的叫做”Ten Bokeh”,點狀散景。通常,點狀散景越接近圓形就越完美,有點像是融入其中,卻又擁有自己的形狀,下方17-55mm開2.8光圈拍出來的紅色葉片,散景就很完美!
soft red



至於下方這張60mm拍攝出來的結果,可以說,景深很淺,幾乎見不到背後形體,而上方照片的散景,糊掉的時候,還可以見到光斑與光點,是否可以辨別?
spring wants to see..
兩者各有藝術展現魅力,淺景深用於凸顯主題,一般微距鏡開大光圈或是長焦距鏡,都會出現淺景深,不過,我認為散景比較難以展現,也比較像是在作畫。我還要再拍拍看各種散景畫面來玩玩看。

你認為呢?

4 comments:

Steve Kuo said...

我的淺見是,如果背景具有秩序感、重複感、明顯光點,那麼散景會增加作品的整體感。常見逆光楓紅照、海洋光點照,應屬此類作品。

反之如果背景過於雜亂,單純的淺景深,反而可以避開過於喧賓奪主的紛雜。

JennyHuang said...

感謝分享!我寫拉哩拉呱一大堆,每次都被Steve幾句話就"完成",這就是專家與學習者的差別~呵呵!

下次有去海邊,要拍拍看海洋光點的剪影照,一定很有挑戰性。

美娜多的攝影作品,件件精彩,繼續po喔~感謝你讓無法出國去潛水的我們,有好照片可以欣賞呢..

哎~超過兩週沒潛水,心情開始煩躁了!!每天不是在咬日文,就是在跟fliclr朋友玩"看圖"遊戲。

Anonymous said...

可以善用"景深預知鈕"
不一定光圈永遠操到最大

JennyHuang said...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