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1

鏡頭與臉趴在地上的作品!

老實說,遇到矮小的水中生物,牠就躺在沙地上,躲在洞穴裡,該如何?只好讓自己的臉,鏡頭,一起躺在沙地上磨蹭,心疼相機housing?? 哎~遇到這種不錯畫面時,還是會低頭拍照的!!特別是two-eyes lionfish,夜潛時,躲在沙地上的石頭縫裡,我拍這邊,牠臉跑那邊,我到那邊,牠臉就跑這邊,氣死人了!!跟牠在地上相親相愛許久...才有這張比較完整的畫面。鱷魚魚最乖,靜靜的被拍,只有眼睛用綠色來抗議一下,而油彩辣膜蝦,還算乖,只是很小,夜潛時又很難對焦到正面,不過,這張作品很有張力,是自己的最愛!

至於阿呆與阿瓜的主角--blenny,只要讓牠慢慢習慣你的存在,臉與鏡頭都儘量放低,放慢呼吸,要拍到正面不難。

Oh~Jenny?

Good Night !

Corcodile Fish

Two-eyed Lionfish

4 comments:

Steve Kuo said...

只能說進步神速,冰雪聰明!

就如同我以前說過....
潛途不可限量!

JennyHuang said...

紅豆泥,阿力嘎豆喔,勾紮力馬斯!

對了,
下個月底,要去東京逛潛店(你說的那家),買一套全黑的防寒衣,這樣,比較不會嚇到魚,是吧?為何歐美潛水員都穿黑的?是不是還有其他目的?

Steve Kuo said...

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啊哈!有趣的topic!

我個人認為這又是潛水圈長期積非成是的觀點之ㄧ.....

首先我還沒找到任何科學的研究顯示全黑的防寒衣比較不會嚇到魚。

再從海中生物的色彩結構來看,珊瑚礁的生物多半色彩豐富;即便是迴游性的魚類如梭魚,或者像鯊魚、鯨魚、魟魚、海龜等,基於隱密的需求,都有一個共通的特色,那就是灰背白肚,注意喔,是白肚,不是黑肚!

想像妳是隻趴在珊瑚礁或者是沙地的小小魚,一隻青背白肚子的鯊魚接近妳,或者是一隻全身烏漆嘛黑的鯊魚接近妳,哪隻比較容易讓妳受驚?

就現在的珊瑚礁或沙地生態樣貌來看,全黑反而是其中的異類。

前陣子翻閱雜誌,發現有一家專供自由潛水打魚的防寒衣製造商推出迷彩的防寒衣和面鏡,設計構想還比較合乎邏輯,潛水員比較容易融入珊瑚礁的環境。

事實上大部分魚類的視覺都蠻差,靠的是嗅覺、聽覺和身體上的感應腺體去感知被獵物,視覺幾乎只在近距離才發生作用,所以會嚇走魚的應該不是防寒衣,而是我們運動和呼吸的方式。

至於歐美潛水員都穿黑的,我想是因為Neoprene材質一開始就是以黑色呈現,材料成本較便宜、耐髒、穿起來又像兩棲特戰部隊,看起來很man,所以長期都廣被使用。

至於色彩鮮豔的防寒衣是否就會嚇走魚,我的經驗是還好,不然我的很多作品裡的魚應該就不見了。

色彩鮮豔的防寒衣不會被大近視的鯊魚當成海獅海狗,還有一個好處是海面漂流時,從空中比較容易被發現,但希望這個好處永遠用不到。

JennyHuang said...

哈哈哈~~~邊看邊大笑!!

對啊~好像應該是彩色衣服比較有掩飾效果....,這樣,我至少可以省去買新衣服的錢。而且,的確是比較不會像海豹一樣,被鯊魚誤認。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