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6

Wakatobi,潛旅記實(1)介紹篇


如果說,藍碧海峽是在埃及的二手市場尋寶,各種老古董以及奇怪東西無奇不有,很像魚的貧民窟,那麼,wakatobi潛水,就是在東京逛LV看摩天大樓,那裡的魚,很爽,應該說,住在乾乾淨淨的高級住宅區裡面,而珊瑚海扇森林,就是摩天大樓!

如何說?珊瑚覆蓋率百分之一百,每一個潛點的Drop off見不到裸空的石頭,上面幾乎都是有機生物,包括軟硬珊瑚,海藻,海綿等等,拍照時,手想要碰觸石頭,卻是找不到點定住,因為,這是一個相當健康,發展完善的水中天堂!

Sponge,幾乎都比人還高大,黑珊瑚,半徑更是有三人雙手張開那麼大,海扇,住滿三大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Denies以及白色與棕色的Harlimenda),曾經有一株海扇上面,住滿七隻以上的豆丁,哎~連豆丁,都知道要選高級住宅區!當然,每一潛,都讓你潛滿七十分鐘,而沈浸在海中森林,各種顏色的軟硬珊瑚,還有累積數百公尺遠的Garrbage Coral,這裡,就是前十大潛水中心當中名列第一的Wakatobi.

開始欣賞珊瑚與海扇的美,也是從到Wakatobi開始的。心中還在懷念藍碧的稀奇古怪,總是擔心大老遠跑到這裡,是否會大失所望?!不過,從第二天一早的班機接駁與到達開始,我就感受到Wakatobi的用心。

8/3ㄧ早,是七點半的班機,這是私人飛機,機場有數位Wakatobi工作人員幫忙搬行李,進行Check in動作,然後帶大家進專屬休息室,不須機票,不須訂位證明,現場工作人員已經可以牢記我們的名字,而大約八點起飛,我們跟一群歐美的旅客,在飛機上就開始閒聊潛水了。不過,可能我跟CC是唯一的東方人,總是受到一些矚目,大約兩小時半的飛行,經過知名火山湖,以及數個珊瑚環礁景色,就這樣,降落到resort自己興建的跑到上面,這裡,叫做Tomea島(總計有四大島,就是"wa""ka""to""bi"當中的"to"的意思),然後,再轉搭小巴約五分鐘,轉搭船約十分鐘,到達resort。

(到巴里島過夜,隔天一早搭乘小飛機)


(印尼的火山湖)


(潛水船,有洗手間,相機放置臺,飲料與甜點,總計三艘,每艘分配12人,每位潛導帶六人)


(餐廳,餐點直接從巴里島運來,廚師是瑞士人,吃過最佳的餐廳!可比美五星級水準)


(房間,依照個人喜好整理,不收床頭小費,光線明亮,前面有吊床與椅子,直接面對沙灘與House reef)


(每天看不膩的夕陽,那是夕陽酒吧,潛水完可在那邊看夕陽,海就是house reef,可以直接潛水)


(退潮之後,岸邊潛水可搭小船,隨時等待支援)


(不想回家)


(碼頭與走道)


(在那邊剛好遇到農曆15日,月圓與夕陽一起出現,這是longhouse,簡報與集合處,二樓可以免費上網與看書)


(相機室,是我見過最大間的,還有數位暗房與列印裝備)


(明年要再來)


(潛水船與沙灘,還有best house reef of the world)


(魚眼再拍一張,人間美景)


瑞士人的龜毛,這次真的有深刻體驗,剛當達的測試潛,共吸上升與面鏡排水,缺一不可,而光是潛水第一天的簡報,就分成三次,先是整個環境的介紹,resort相關事項,再來是晚餐時的全部潛水計畫,還有潛水前,都會提早十分鐘畫圖簡報,潛導相當嚴厲,即使是老外,游過來不小心碰到生物,就會用手將身體拉開,而豆丁海馬,無法正臉面對鏡頭?!潛導不會幫忙,會等到拍完,他才會帶著你離開,哎~潛導都知道攝影師在想什麼!不過,我倒是喜愛這種潔癖,其實,攝影,是要最自然的動作與畫面,美,不一定要按照書冊的概念,一定要正面面對鏡頭,對吧!

測試潛之後,我跟CC在House reef自己下一支,坐著小氣艇(Taxi),載到放流的起點開始,這是Drop off地形,從剛開始的白沙,到海草,再到珊瑚礁,然後就是Drop off,距離不到十五公尺,其中,可以慢慢拍微距,尋找自己的小東西(我之後幾天都放棄,因為,我實在需要潛導幫忙找,所以一天我只有潛三支船潛,不過,每支七十分鐘,已經很過癮!有人在house reef的海草上面找到藍紋章魚,另外,鬼龍更多,還有許多蝦蝦蟹蟹!對於神眼等級的潛水員,House reef 會是天堂!)


(Google earth--南蘇拉威西位置圖)



(Google earth再放大--"Wa""ka""to""bi"四個島,這幾天就在這幾處環礁潛水,當然,潛點有上百個,潛不完)


(Google earth再放大--Tomea上面有機場跑道,對面小島下面尖端處有白沙地,就是resort所在)

6 comments:

jollydiver said...

得到妳五星級的評價
看來我也該排預約了!
心動馬上行動

JennyHuang said...

是啊~很棒!最佳季節是七月到十月。

跟北蘇拉威西不同,潛導都是歐洲人,身體與手指都不能碰東西,一天三支船潛,無限制岸潛(岸潛無潛導),潛導會觀察潛客一陣子,知道識貨與有保護概念之後,才會帶去拍豆丁。

廣角與微距都適合!還有,渡假更舒適。有點像是一團四十人,一起去潛水的感覺,大家都會認識與互相分享,另外,瑞士人很用心與細心,而且相當龜毛,潛客會得到最好的對待。

JennyHuang said...

的確...若是尋找超微距的生物,這裡絕對不是適合的潛點,因為都放流,而且老外優先,攝影師殿後,一隻生物待的時間會不超過十分鐘,潛導會從頭到尾在旁(其實是監看),我有一次拍Nudi,蛙鞋不小心碰到海百合,潛導就輕輕的推開蛙鞋,再快要碰到,潛導就再乾脆將手放在下面當我的墊背!哈~真是有夠潔癖!

不過,高級五星級,輕鬆渡假,絕對是適合Jolly與郭醫師的!還有,許多客人習慣,resort會記得很清楚,第二天即可被服務,相當四季飯店的感覺!

拍廣角,這裡最適合不過了,不過,我這次大多帶60mm下水,明年再去,就要專拍廣角了。

Anonymous said...

Hi,Jenny..
剛剛才進來花了一點時間看完妳的相片和遊記,很棒很棒...

Sunset拍的很美,很有味道...

在Layang Layang六天,本有五個日出五個夕陽的機會,無奈只有一個好夕陽及半個好日出,真是令人氣結...

有機會傳給妳一些晨昏攝的竅門和要訣,希望大家都能精益求精...

JennyHuang said...

Hi YC,

Thanks!!

看越多前輩的好照片,才會有越多好作品喔!: ))

好啊~可以見到前輩武林祕笈,是我的榮幸呢!9月初去西巴丹再拍拍看,希望會有更多的進步。

Anonymous said...

黃小姐您好,
見到您的遊記,
讓我和內人十分嚮往,
您遊歷人生的過程,
也著實令人好生羨慕,
我們很想去wakatobi探訪水下風光,
不曉得國內有沒有旅行社還是潛水店在辦這裡的行程呢?
請黃小姐指點一下迷津,拜託您了!
我的e-mail:yang0417@gmail.com

eirc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