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湛藍斯米蘭...

如果說,東南亞最佳的微距潛點在哪?我會說是Lembeh Strait與Anilao,而廣角最佳拍攝潛點,則是泰國斯米蘭(當然包括往北一點的Koh Bon,Koh Tachai,還有Rechilieu Rock),因為,水清,湛藍,魚多,海扇大而美,而且,有許多潛水員可以當你的model。

這是第二次走訪斯米蘭海域,加上北部的緬甸(Myanmar),總計十一天的行程,搭乘的船相當好,是私人游艇改成固定行程的潛水船,叫做Philkade,Liveaboard,船公司叫做Aquamarine Divers 網頁連結 ,老闆是法國人,老闆娘是泰國人,船的設備是私人游艇的設備享受,奢豪服務毋庸置疑,而我跟CC住的是最大間的主臥,有私人沙發,閱讀燈與桌子,私人衛浴,私人出入口以及DVD電視,長達十多天的潛水空閒時間,提供的DVD影片讓我看到過癮。(此船今年七月開始有Komodo 行程,喜愛舒適高級的享受潛水者,可以考慮!)


more photos

Similan,是馬來話"九個島"的意思,由巨大花崗岩從海底向上竄升,巨大石頭行程各種特殊潛水地形,有沙地,有坡地,也有我最愛的峽谷地形,蜿蜒其中,看到軟珊瑚長滿巨石,魚兒優游其中,還有名產玻璃魚穿插佈景,視覺享受,無與倫比。

Smile for you

這些島嶼為在普吉島西北方大約一百公里的海域上,島上有美麗沙灘與叢林(我是懶得上島,待在船上晒太陽與看DVD,不然,島上拍照風光也很棒!)甚至,有些點還可以下去浮潛,有機會看見manta以及海龜,許多外國遊客會來這裡短程旅遊。

Sleepy eye

其實,可以將斯米蘭分成兩種環境,一種是東岸的硬珊瑚花園,大約從水面綿延到水底四十米左右,硬珊瑚不好拍廣角,不過,倒是聚集許多snapper以及適合夜潛,許多微距取景,都可以在這裡拍到好作品。另外,還有一些軟珊瑚海扇區,更是玻璃魚亂竄的風暴忙碌區,廣角驚人作品大多數是在此拍攝而成,我最愛的點叫做"East of eden"。

Graceful

而西岸,就不一樣的地形景觀,流比較強,伴隨距大花崗石形成的谷地與峽道,壯觀巨石讓人有走入迷宮的感覺,像是第八島的"Elephant Head",就是我最愛的點,軟珊瑚與海扇長在石頭上(真的!),魚在石頭上穿梭覓食,看見豹鯊躺在沙地上睡覺,白鰭礁鯊baby躲在洞裡,峽谷穿越陽光撒落,來過這裡,才是來過斯米蘭!

Stone City underwater

Perspective

Canyan

此外,許多船潛過斯米蘭之後,會繼續往北邊開,到達Koh Bon 和Koh Tachai,這裡是找到鯨鯊以及manta的最佳地點,特別是Koh Bon,遇見鯨鯊,腦中一片空白,與之共游狂拍十五分鐘,最後,還忘記拍一張CC跟鯨鯊的合照,呵呵.....看完鯨鯊,大概已經不虛此行了!!

silent world

Bloom

Waiting for spring

Diver enjoyed clear water

值得一提的是Rechilieu Rock,其實,我認為這個潛點已經不輸西巴丹,有barracuda以及Jackfish,還多了滿天飛舞的玻璃魚以及snapper,充滿各種魚群蓋滿天空,往珊瑚群裡面看,可愛的番茄小丑魚扭動身軀躲來躲去,而octopus更是名產,直接在珊瑚附近遊走,絲毫不怕潛水員,遇見兩組四隻cuttlefish夫婦,母的在公的守護之下,更在眾人見證之下,將蛋塞進硬珊瑚裡面去....就是說,絲毫不理會潛水員偷窺祕密,真是神奇。

Soldierfish from darkness

Drama

Did you see me?

也難怪說,斯米蘭許多人是年年去一趟,我去年剛拿到D200,只能拍陸地,這次去,D200首次認真拍廣角,魚眼與1224mm鏡頭交替使用,拍manta與鯨鯊,還有部份魚群,1224mm的確相當實用,而巨大海扇與景觀,魚眼就有銳利霸氣的效果,感謝上天不讓斯米蘭受到海嘯的摧殘,保留完整的珊瑚(僅有一潛點部份受損,不影響整體景觀與生態),五十米的能見度配上27度水溫,最佳季節水面平靜船宿不顛(十二月到三月),雖然鯨鯊與manta無法掛保證(我去年一個都沒看見),不過,我認為還是值得一遊,而當你與鯨鯊共遊15分鐘之後,相信潛水會進入另外一種里程碑(推進力?CC說他現在只喜歡看大生物--鯊魚啦~manta啦~不然就要鯨鯊....我慘了...),我到現在還會夢見那一幕,面帶微笑睡著,希望,與你共享這一切悸動。

Photos slideshow


去年的遊記

3 comments:

jollydiver said...

ㄧ次次看你偷吃仙桃後的...甲子躍升功力
比較讓我悸動^(o)^

看了jennyㄧ連串作品
不禁對我即將的日本行 感到後悔
過季的楓葉 不足的雪量 未到的櫻花
我去幹麻呀?真是 吼

思米蘭 思米蘭 ..催ㄧ催眠 我就在船上了..嘿啊!

JennyHuang said...

呵呵~謝謝鼓勵。

日本,潛水?!我知道,妳在想念阿拉斯加的極光,所以跑去比較近的日本....日本,美食的國度,好好的玩吧!

對了,最近留言板關掉了?這樣許多妳的影迷去哪裡要找妳勒?

Alsa said...

很棒的照片! 謝謝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