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美麗Komodo!

Komodo陸地照片連結

View

東南亞潛點當中,沒有一個點,跟Komodo一樣,有壯麗的山海景觀,有古代蜥蜴與各種動物(老鷹,水牛,山豬以及水果蝙蝠),當然,還有彩色動感的水底完整珊瑚,到
Komodo遊玩,只有"adventure"可以形容了。

DSC_7212

同樣的滿意與細心,我選擇Wakatobi所屬的船pelagian,從踏出華航飛機開始,就有wakatobi安排接機服務與幫忙提行李。

我們在很早以前,就知道到Komodo,不要從Bali島出發,不然會顛簸兩天才能到國家公園,而沿路潛點也不值得這樣辛苦,在Bali停留一晚,隔天早上大約十點,wakatobi工作人員安排到國內線櫃台check in,爾後到休息室喝咖啡,等到十一點半的飛機到Bima。

飛機越過Lombok火山區,飛到Sunbawa島,我已經站在Bima機場與義大利潛導握手,而我們不須坐兩小時車到Sape,先悠閒的前往當地最佳餐廳用餐,之後半小時即可到小港口上船。原先就知道船的規模大小,不過,還是很滿意,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衛浴設備,一間超大的master,一間Superlux,四間standard,唯一的缺點,就是standard房間較小,我們是訂master,不過,被美國老夫婦搶走,只好住Superlux,不過,也是寬敞舒適,有自己的小樓梯隔開standard的房客,而一張雙人床搭配一張單人床,加上多重衣櫃與沙發,還有衛浴,整體空間真的比較大。

Sunrise Komodo

十二位潛水員分享亞洲最大的船宿空間,這也是我選擇這艘船的主因。這此,除我跟CC,有一位美國Flickr認識的朋友Dominic,其他就是八位美國家庭成員(他們是一個大團體,有三位老人,五位年輕人),十一人就這樣踏上八夜七天的旅途,大家都很好相處,只有我跟Dominic攜帶DSLR,船上有寬闊的相機室。

Sunset Komodo

水平無波,因為現在是Komodo的乾季,北方水溫比較高,但是許多Rock地形,造就這裡是知名的強流潛區,主要是拍攝廣角與看大魚,南部因為印度洋湧升流,因此溫度相當低,這次我們遇到22度,我的3mm加上Hood足以應付(暖爐CC是穿1mm),不過,有時候會低到18度,也因為低溫湧升流與北方暖流在此交會,因此水中有許多Fliter與浮游生物,還有各種珊瑚與海葵,甚至,各種顏色的海蘋果(稍後會介紹)等等,南部成為微距攝影者的天堂。我是相當滿意,大多數微距作品都在這邊產生,北方因為流大,相機沒機會拍,大概都在水中看大魚或是頂亂流。

DSC_6503

潛水第一天,在北方的Gili Lawa潛一支,水清魚多,第一印象,開始為自己的新鏡頭10-17mm快樂起來,可以大拍特拍,能見度30米以上,水溫28度,好潛啊!第二支氣瓶,移動到知名潛點Crystal Rock,強流與亂流,根本無法好好拍照,魚多且大,海扇與各種顏色的Crinoids,應是最佳組合,無奈,都在頂流,呵呵....雖然如此,看鯊魚,蘇眉魚,還有滿天飛舞的snappers,真是大快人心。

第三潛,船身已經移動到Komodo北方第一知名灣內,就是pink beach,唯一可以浮潛拍珊瑚與島嶼半水面的最佳地點,無奈,下去,哇勒,能見度僅剩下五米,溫度25度,五位divers努力跟到最後,只剩下我跟CC與義大利潛導,其他人宣告失散,而上來之後,潛導說這邊能見度從未如此差勁,可能是洋流改變造成的,也就是說,南部將會比之前更冷,18到22度,哈~為了潛水,我什麼都可以忍!

第二個潛水日,我們已經到達南部Rinca島的Horseshoe bay休息整晚,乾季但是風從南邊吹來,已經感覺到涼冷,不知道水溫??早上先來杯熱咖啡,突然團員說,有Dragon在海邊行走,旁邊還有山豬,咿?難道是要上演活吃山豬秀,我拿80-200mm小黑五還是太遠,拍不到,聽潛導說,大蜥蜴在Rinca約有三千隻,komodo僅有一千隻,可見Rinca才是大本營!我說,見到有人拿廣角拍攝半水面,島上是dragon,畫面相當美麗,船員說在沙灘潛水拍照太危險了...要我別想太多...

第一潛,剛下水,一陣冰冷穿透3mm防寒衣,咿?22度而已,比想像中好,我加上hood在這裡潛了兩天,總計七支氣瓶,只有黃昏潛有發抖拍螃蟹與海筆,其他時間都感覺還OK,也許是身體體質變得比較燥熱,耐冷度比去年到wakatobi好很多(去年25度冷到快哭了),倒是Cannibal Rock潛了四支(海蘋果拍ㄧ堆),yellow wall等等,湧升流帶來許多各種顏色的filter生物,各種海參,各種海葵與軟珊瑚,還有螃蟹與蝦蝦,甚至是漫天飛舞的魚群,能見度雖然不到十米,不過,沒有流,可以讓你盡情拍照,微距滿意的照片,幾乎都是在這個bay裡面完成!!難怪潛導說,許多攝影師可以窩在這裡三天以上,甚至,十一天的行程,有的會在這邊待個四到五天!

唯一的缺點,怕冷的,要多帶5mm的防寒衣(甚至更多),潛導說,唯一會讓他們穿乾式的,就是這裡...

DSC_7151

其實,拍到第三天,船準備要往北方開回去時,我已經想要回家了(哈,可見拍的多滿意,已經可以收工),不過,上島看dragon以及北部看manta,是另外的焦點。此外,komodo海上風光真是...!!只能用驚嘆來形容,乾季的感覺,讓島上黃咖啡的顏色,跟加州有點像,而懸崖峭壁,跟蘇花海岸一樣壯觀,沒有浪,水面平靜,看過去,足以沈澱你的心靈,因為荒野,讓你覺得這是世界的盡頭,光欣賞水上風光就可以值回票價。

回到多流溫暖的北方,終於有點回到東南亞潛水的熟悉感覺,多彩珊瑚海底覆蓋率幾乎是百方之百,只是,潛點Batu Bolong的亂流,還是讓你有海底作戰的感覺,還好大家都經驗豐富,當作是刺激大挑戰,驚爆點當然是漫天飛舞,幾乎看不見天空與diver的熱帶魚,蘇眉魚根本不注意你,只是張嘴大清潔,而Tatawa Besar放流潛水,只能用壯觀來形容,軟硬珊瑚蓋滿海床,沒有沙地,突然飛過的manta群,也來跟你放流....刺激刺激!大家都潛得相當開心。只是,我不開心...大相機遇到強流,幾乎是難以招架,可以拍到照片,至於"好"照片,難...

潛完之後,許多團員去看水果蝙蝠,就是傍晚時間,倒掛在樹上的水果蝙蝠,展開總寬達一公尺的大翅,數萬隻全體出動,到別的島上去找水果吃的...我跟CC,是唯一留在船上吃水果的人,嘿..原因是,怕被蝙蝠大便在頭上,沒有興趣!

隔天到島上看dagon,健行大約兩小時,有點小無聊,不過,倒是知道一些dragon的知識,對某些diver來說,這也是來komodo最大的吸引力,對我而言,海底我比較有興趣。

Do not like me...

We are lovers!

已經即將結束潛水,船上的服務真的有達到wakatobi水準,連我的日常衣服,都主動幫我洗乾淨,而三餐都採用單點非吃到噁心的自助式,讓餐食品質維持水準之上,讓玩流,頂流,有點小累的我們,得到貼心舒適的服務。

最後一天,船已經往北開到第一天的地點,再次去潛crystal Rock以及Full moon (also called HIF,hard to find),厚!HIF是我遇過最強難以招架的一次,我一往下潛,就感覺的臉部抽搐,身體往後飄,用力踢到珊瑚上面,還是流,抱緊相機,緊跟CC與潛導,只見左右兩邊漫天飛魚,一隻巨大黑色snapper用奇怪眼神看我,也許覺得我有點可憐!我開始抓地前進(盡量不要抓珊瑚,這是原則,不過,還是要顧性命,儘量不傷害就是了),有點像是游擊隊,邊走邊拍,邊喘氣,魚,真的是多到驚嘆!!!而數隻懷孕的母白鰭礁鯊,就在眼前群游,就這樣,三十分鐘美國潛者沒氣,四十分鐘結束潛水,哈!

Rush hour

記得,若是要去Komodo,Crystal Rock與Full moon(HTF),兩個潛點一定要特別特別小心!我,每天觀看那天收成的微距照片,自我滿足與安慰一番。

最後一天, 又是我的最愛,沙地muck diving,船開回離bima很近的Sangeang island,這是一個火山島,周圍都是黑沙,因此可以找到許多微距小對象,輕鬆愜意的兩潛,來個海底冒出泡泡完結篇,有空閒可以不必頂流,就觀賞到komodo第一隻豆丁,真是快樂,這也代表,即將結束所有的旅程。

我們的船,伴隨夕陽,已經回到bima港口,沿途見到小船影影,心情好到極點,當天放放slideshow,互相欣賞指教!Komodo潛水,像是冒險,像是加點刺激,若是東南亞潛膩了,水中生物看多了,到komodo挑戰流的快感,到komodo泡泡冷水,看看美麗海蘋果,真是不錯,我跟CC都說,兩年可以來這裡一次!

22 comments:

CADiver said...

寫得非常好啊! 這次能與您和CC一起潛水和
學會一些潛水攝影技術,非常得益和愉快,謝謝!

JennyHuang said...

玩的很愉快。很高興你大豐收!

CADiver said...

您推薦的是不是這本書 -
A Diver's Guide to Underwater Malaysia Macrolife by Andrea Ferrari ?
http://www.amazon.com/Divers-Guide-Underwater-Malaysia-Macrolife/dp/9832731003/ref=sr_1_3/102-1891443-9726519?ie=UTF8&s=books&qid=1187111647&sr=8-3

JennyHuang said...

對!

CADiver said...

謝謝! 買!

CADiv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CADiver said...

You mention Nikon Capture during the trip, is it Nikon Capture or Nikon Capture NX that you use ? They are 2 different products.

JennyHuang said...

It is Capture NX.

Anonymous said...

今年4月我也到了 Komodo 潛水。只是相隔四個月,陸上的風景已完全不同。山上的草木開始枯黃了。

Anonymous said...

OH Jenny

謝謝你分享這麼多美麗的照片,看完心癢癢耶
希望找個時間也可以去大開眼界!!


Emiberry

JennyHuang said...

Hi Caminu,

嘻嘻..就是看見你與香港潛友們那美麗的Komodo照片,我才興起要去的念頭喔!謝謝。

不同季節的komodo,有不同風情與水底生物,希望下次可以春天去看看!(可惜沒有楓葉,哈!)

JennyHuang said...

Hi Emiberry,

很高興你喜歡!謝謝。

值得一去的好潛點...不過,要帶5mm或是3mm加上頭套背心喔!

fasion said...

Komodo船潛似乎很不賴,一直以來都在蘭嶼潛水,總覺得應該出國去看看,有機會來蘭嶼潛水可以交流交流唷!交換一下我的blog,http://siawa.net/blog/

JennyHuang said...

Hi Fasion,

你的Blog很棒!

Komodo水底陸地都美,值得一遊。

Anonymous said...

Jenny,
Wow..Wow..Wooo...
這是每次看到妳潛回來的照片的感覺..^^
我明年四or五月也要來安排一次Komodo之旅
好好感受一下水底與陸上的驚奇

JennyHuang said...

謝謝!!

咦,Connie南征北討,沒想到Komodo尚未去過?!說不定明年我們跟妳一塊再回去!CC說明年也想去菲律賓北部的Malapascua看長尾鯊,我知道妳去過,不知道妳對那邊的看法如何?

Anonymous said...

我蠻喜歡Malapascua, 當然是因為有看到長尾鯊加分更多!!美麗的長尾與超優雅的泳姿真的令人印象深刻,不過頭跟眼睛有點噴飯..哈哈
看長尾鯊都要很早起床,我們那時去因假期短,每天五點起床出門潛水,晚上到八點多結束活動,所以有點小累呢!!如果你們有較多的時間待在那邊,可以潛優閒一點,我想應該會有不錯的感覺
當地導潛說最好的季節是在五月左右,不過最近全球天氣混亂可能還是要再確認呢~
如果喜歡拍麒麟魚那邊絕對不會失望..
不同的潛點有不同的感覺,我是還會想再去
但想去的地方很多,還是要考慮到很多的因素,所以要達成的潛旅目標還是慢慢累積囉~^^

JennyHuang said...

謝謝Connie!

我會將Malapascua列入口袋行程!

Anonymous said...

Jenny 您好:

冒昧打擾,看到您的照片真的是大開眼界,本來想趁著今年底去Bali島的時候,規劃到Komodo潛水,想請問一下:您所住宿的就是下面這個潛水船宿嗎?

http://pelagian.wakatobi.com/pel_homepage.htm

另外,因為還是個初入門者,komoto的亂流跟低溫(真的只有18~22度呀?!),是不是等比較有經驗後比較適合呢?!

雜七雜八問了一堆,希望沒有太唐突!

JennyHuang said...

Hi Kate,

剛潛水回來,抱歉回覆的比較晚..

對喔,我是搭Pelagian船宿。

Komodo潛水的確是需要有點經驗,包括遇到亂流的水中應變等等,一般會要求50潛以上,若是剛拿到執照,低溫與流(洗衣機),可能會比較辛苦與危險。

還有,要選對季節喔,十二月之後到三月,是當地的雨季,比較不適合。

Anonymous said...

Dear Jenny,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
我們會考量大家情況再做討論及安排,謝謝。

BTW, 辦公室老闆也才從Palau潛水回來,真希望我也能早日去見識Palau水底之美呀!

Anonymous said...

I consider, that you are not right. I suggest it to discuss. Write to me in PM, we will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