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7

YC之晨昏攝影秘笈



這是台灣水底與陸地攝影師前輩YC,所撰寫的晨昏攝影祕訣,很欣賞他拍的夕陽與日出,水攝照片也是張張佳作,與大家共享學習。(照片為YC拍攝於拉央拉央以及蘭嶼)


YC相簿連結

晨昏攝影秘笈

有道是「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但在晨昏攝影時,這道定律不見得正確,甚至有點反其道而行,我就以此作為開場白,先來談談天時吧….

晨昏攝的最佳時機,是在太陽在水平線下,往上照射出光芒,天空晴朗,但有不規則的雲朵,同時天空出現不同色溫,由下往上遞減,真正的黃金時刻只有幾分鐘,所謂的出大景,需要靠長期觀察,累積經驗,才能把握最佳時機。

或天空出現層層積雨雲,太陽從下照上去好像火燒一樣;或浮雲片片,往上照射透過雲中空隙而形成光芒,甚至颱風前,大雨前,只要尚有部分藍天,配上各種不規則雲系,都能營造出各種不同芬圍,就看攝者如何把握了。

玩晨昏攝影一定要做些天文功課,首先必須要知道當天的大約日出日落時間,在可能的範圍內提早準備,其次還必須知道當天的太陽角度,一般人的認知,太陽是從東方上來,西方下去,其實一年中只有兩天太陽是從「正東方」上來,從「正西方」下去,也就是90度角上,270度下,就是春分與秋分兩天,其餘時間多多少少都會產生偏移,由於台灣位於北迴歸線(北緯23度半),是一年中太陽直射最偏北的地方(也就是夏至那天),這時的太陽將在66度半的地方出來(90度減23度半),293度半的地方下去(270度加23度半),同樣道理,冬至那天太陽直射南迴歸線,出來的角度是113度半(90度加23度半),下去的角度是246度半(270度減23度半),如果是在國外,瞭解他的緯度,一樣可以依此方法計算。瞭解太陽出入的角度和追求完美的構圖有相當的關係,當然啦,太陽是漸漸位移的,不是一下子就跳過去,只是知道一些這方面的常識還是有所裨益的。


其次,晨昏時因太陽斜射,色溫變化較大,可以創造比太陽高掛時更多的氣氛,以日出時為例,日出前半小時,天空已經為藍色所包圍,待日出接近,下方出現暖色調,上方仍是藍色,好像大地逐漸甦醒,但有人還賴著不願起床,再爬高點,大地出現暖洋洋的溫馨光輝,又是另一番氣象,夕陽亦復如此,各個不同時段,營造出來的芬圍亦絕不相同。

再來談地利,所謂地利,指的是選擇的地點和收進畫面的景物,這和構圖有關了,待會在構圖部分會詳談。我們在拍晨昏時,一定會選擇適當的前景,在畫面中除了表達出晨昏色溫及雲朵變化外,適當的前景會對整個畫面形成加分效果,如浪花、礁岩、車船等,甚至加入人景,以訴說不同的情境。如妳拍的小船那一張就不錯,畫面訴說著已經收工準備休息,大家都上岸了,海面上呈現一片祥和及平靜。
再來就是重點了,構圖,構圖是一張相片成敗的最大要素,不只晨昏,所有的風景照皆適用,雖說每個人有不同看法,但基本上,還是有幾個原則可循…



一、 必須有主題和襯景
如果一張圖讓人看了三秒鐘以上仍看不出主題的話,這張圖就可丟掉了,以妳上述那張為例,小船就是主題,海和天,甚至雲都是襯景;以水攝為例,娃娃魚是主體,旁邊的礁石等是襯景,如再加上背景的藍天(藍色的海洋),就構成了美麗的畫面。

二、 構圖盡量簡單
承第一點,構圖如太複雜,會讓人眼花撩亂,不知主題為何?不知你要表達的是甚麼。

三、 水平線一定要拉平,否則畫面會產生傾斜感。

四、 水平線盡量不要置中
雲彩漂亮,水平線拉低點約七三比,強調水面(陸地景物)之美則反之。

五、 畫面左右不要失衡
如太陽在右邊起落,前景的重點就放在左方,靜物如山、石,或動物如車、船,飛鳥等,甚至雲彩的位置都有保持平衡的功用。

六、 表現寬廣的氣勢用橫福,表達縱深的效果用直幅,不過晨昏攝還是以橫福居多。

七、 有機會的話,地面的部分增加S形構圖,如蜿蜒的河流、沙洲,車行或船行痕跡,以增加畫面之變化。

八、 可能的話,增加一些人景,如漫步沙灘的情侶,獨釣海邊的老翁,以剪影方式表現,放在畫面的空曠處,不但能達成彌補畫面空隙,以避免失衡,且可使畫面增添生氣。

九、 盡量利用水天倒影
倒影可以增加畫面的趣味性、和協調性,如直接拍到太陽,水面尚可看到拉長的光影,在構圖上可以增加氣氛,雲彩漂亮,倒影在水中可以美麗加分,只是注意不要讓畫面複雜化就好。就技術面上言,水天一色反差不會太大,比較好測光。

十、 盡量將天空的色溫變化表達出來
其實,晨昏要表達的重點就是色溫,由下方的暖色向上方逐漸變成寒色,如遇到乾淨無污染的天空,色溫的變化將是美麗的一塊畫布,加上適量的雲朵,及適當的前景,這樣的晨昏照能說不美嗎?
構圖是很主觀的東西,每個人看法可能不盡相同,以上十項原則,就說是楊氏構圖十原則吧,提供妳參考。
其次談到拍攝晨昏的技術面:

一般而言,風景照盡量用A 模式,而且用小光圈,目的是取得較大景深及較飽和的天空顏色,測光模式如現場光線不複雜的話用平均測光,有的稱3D測光有的稱矩陣測光,意思都差不多的啦,現在的DSLR測光可說相當準確了,如遇光線複雜比如反差過大就用點測光,仔細選擇測光點,回來在用軟體調校過亮或過暗的部分。

儘量使用腳架,出國攜帶輕型腳架,只要在微風中能撐得住相機即可,不但在長時間曝光中能維持穩定,有時候按快門時輕微而不自覺的動作都會影響畫面,可以的話使用遙控線或遙控器。

鏡頭方面以12-24及80-200兩顆已足,可包括絕大部分情況,至於17-35這顆,底片機時代號稱鏡皇,以大光圈號召,但在數位時代變得很尷尬,因為不夠廣,且大光圈在晨昏攝並無多大優勢,倒是用來拍麻豆非常適合。

晨昏作品常遇到逆光拍攝,這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反差過大,前述將水中倒影納入畫面就是避免反差過大,如前方為陸地時就要特別注意反差問題,解決之道有四:

一、 用點測光,取中間亮度的一點測光,回來再用軟體分別就過亮及過暗部分調校。

二、 使用漸層減光濾鏡,或搖黑卡方式解決,目的是上下曝光時間不一樣,以減少反差,還有,風景攝影偏光鏡也是很重要的利器,這部分技術面牽涉很多,三兩句話講不完。

三、 同一個景分別在亮部及暗部各拍一張,回來用軟體圖層合併方式解決。

四、 D200以後較高檔相機本身即具有圖層合併功能,可以在不同測光點各拍幾張,直接在相機裡就合併了,此項功能對晨昏攝非常有用,可好好發揮。

玩DSLR一定要玩RAW檔,才能完全發揮優勢,這是拍攝時將全部資訊收錄下來的DATA FILE,回來再用軟體調,調到滿意為止,再轉換成TIF或JPG。

至於修圖,個人以為拍攝時就盡量將構圖、採光、對焦等基本面弄好,修圖只是略加修飾美化,不要修過了頭變成不自然,我常以女仕為例,總使天生麗質的美女,出門也要妝扮一番,本質80分,妝扮一下變成90分不是更好嗎?
怕的是天生不及格,又不懂充實內涵,每天濃妝豔抹,化妝的跟鬼差不多,口口聲聲自己是上流社會人士,自以為是百分百美女,真是讓人倒足胃口。

拉裡拉雜寫了一大堆,看不懂的或有疑問的儘管來問,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自己也快樂,希望這篇秘笈能有所助益。

Y C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ㄏㄏ偶不是甚麼攝影師啦,只是閒時愛摸相機而已...

本來這只是寫給Jenny作晨昏攝影參考用的,在這裡佔大幅版面有點不好意思...

無名小站只知收錢,不改善頻寬,開個相簿等半天,真是氣死人..順便在此發發牢騷....

JennyHuang said...

YC太謙虛嚕!這篇文章真的很棒!

西巴丹可以拍日出...日落好像會稍稍被馬寶島擋到,我會找找看位置,不過,可能日落時間都在Smart Jetty夜潛....

記得ㄧ位女攝影師,用雙重曝光,拍出一張精彩絕倫的照片,晚點我將之放上來,真的是有夠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