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Sipadan-Mabul 潛水遊 圖/文:郭熙文



相信大家應該知道東馬沙巴出名的潛水點〝Sipadan-Mabul island〞位於何處,本地的潛水員想必都去過才對。由台灣出發,當天可到,也當天可返國,此處更是國際有名水潛名家Alex Mustard 稱之為〝最多水攝拍照主題(subjects)〞的地方。自2005年封島以來,所有Sipadan島上的Resort(共6家)均強制關閉,但准許可由他處到此潛水,但有人數限制(每天同時間不得超過120人),所以有意到訪者要及早登記及申請,每天到此的潛水船均先到碼頭的國家公園辦公室對照人數,清點無誤之後才能下水,執行非常嚴格。

目前在一水之隔的Mabul島上共有6家Resort, 最早的Sipadan-Mabul Resort(SMART),同一個老板在島的另一面又蓋一家新的Resort(Mabul Water Bungalow),日本人最多的Sipadan Water Village(SWV),老牌的Borneo Diver也蓋了一家Resort,Mabul後方直立在水中,由廢棄鑽油平台(Oil Ring)改建而成的Seaventure Dive Resort,附近沙州上還有一家Kapalai Dive Resort。本來Mataking Dive Resort也在Mabul上買了一塊地準備蓋房子用,但因某種原因(目前不便多言)而放棄,但Jetty卻已蓋好了,目前被Borneo Diver使用之(因為位置最接近)。

我此以選擇Seaventure Dive Resort 為落腳之地有以下數點原因:




(1)它的位置最高,且直立在海上,必是拍攝Mabul島山光水色最佳之處(Nikon 18-200mm鏡頭可發揮最大用途),也是欣賞日出/日落的唯一選擇,日落時分搭小船到附近水面拍日落+Seaventure Resort,可以取到最好的景。

(2)在此進出均搭乘升降梯(Lift),相當方便,因為水下即是有名的潛點之一,所以Lift Diving 就是搭乘升降梯到水面再下水,潛完水後此升降梯會降到水面之下,你可以直接游到梯面,這真是獨特的潛水方式。


(3)因為它位於水面上,所以絕少蚊蟲的干擾。它共有40間房,只是每間房的空間不似陸地Resort的寬廣,頂樓的Sun Deck有如船宿潛水船一般,休息,Relax,拍照看海景均相宜,尤其拍照的視野奇佳。但唯一缺點是目前尚無Nitrox的充氣設施,但可替你去借(SMART為此區唯一有Nitrox的地方,租借一支氣瓶馬幣40元),但據說不久的將來(數月之後 ?)即將有此設施。我們每天上午潛Sipadan ( 2 dives )。下午則潛Mabul(使用Nitrox)。



潛點介紹:

(1) Sipadan island:每天上午在此下潛,中間可上岸休息,大多潛Mid Reef,Turtle patch、coral garden、Barracuda point、south point,我個人覺得在Sipadan潛水雖然地形為wall dive,但最佳深度在10米之內,沿著wall邊前進,可以有最大的機會看到Bumphead parrotfish,Jack魚群,barracuda魚群,turtle及成群的batfish,我們還見到身長超過1米的dogtooth tuna在追食Jack魚群造成類似〝Sardin Run〞的情景。而大群的Batfish真是優雅極了。



(2) Mabul island:

A:Seaventure Jetty(House Reef):Seaventure resort本身有6支巨大的柱子沒入15米的水深,如何拍出巨柱的影子加上固定的魚群及diver,必能構成一幅水攝佳作,但因水色不佳,能見度差,打燈的角度非常重要,如何才能不顯出浮粒, 必需你自己親身測試才能得知,early morning 及late afternoon是最佳下水時機,Nikon 10.5mm魚眼鏡頭可以拍出最佳的效果,一切等你自己來體會。
B:Old House reef(原Froggy Lair潛點):此處位於SMART Water Bungalow的門口,水深10~25米,SMART做了許多人工魚礁,它發揮了驚人的聚魚效果,成千上萬的Jack魚群以此為家,這裡是我所見過最大群的Jack fish,使用10.5mm fisheye lens可以拍攝最壯觀的Jack魚群及其隊形變換。此外此處還住有3隻大石斑,最大的有一個成人的大小,所以如果住在SMART Water Bungalow Resort 到此潛水最方便。

C:可拍macro的潛點有ParadiseⅠ、Ⅱ,Seaventure Jett。因為微距的生物已見過太多,此處則乏善可陳,白天即下4潛,晚上則不下水,光整理白天的照片就夠忙的。



據Resort的華人DM Patrick Chong (ctf1331@yahoo.com)提及名水攝家〝Alex Mustard〞應新加坡Fins magazine之邀到此拍照,也曾經說Sipadan-Mabul是全世界拍攝魚類活動最方便也是最佳之處,他更提出了許多水攝之重點,使我受用無窮。下次如再到訪則考慮改住SMART的Water Bungalow,除了它有Nitrox的充氣設備之外,潛人工魚礁最方便,拍 “日落+Seaventure Oil Ring “ 很方便。總之,每一家Resort都有其不同的特色,值得一一到訪。


完整作品連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Electronic memory,to me, is something that I seemingly will never have enough of. It feels like megabytes and gigabytes have become a permanent part of my day to day existence. Ever since I bought a Micro SD Card for my NDS flash card, I've been on permanent watch like a prison guard for large memory at cheap prices. It's driving me crazy.

(Submitted on SPPost for R4i Nintendo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