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2

西巴丹的行前自我回味!

西巴丹,一個令我跟CC相當懷念的地方,若是以這個東沙巴水域來計算(包括馬塔金一次),我跟CC將是第五次造訪,上一次是去年十二月去SMART water bungalow拿Nitrox執照,而到西巴丹潛水,這裡是我唯一的選擇。

去年的遊記連結

隆頭鸚哥連結1

隆頭鸚哥連結2


去西巴丹潛水,有一些值得一看,世界絕無僅有的生物特性,包括:
(1)觀察隆頭鸚哥成群起床吃早餐的晨潛,這是首次造訪西巴丹的台灣潛水員,一定要看得精彩畫面,數百隻大魚五點起床整隊前進,不會怕你,你可以緊緊跟在他們後面跟著游,壯觀令人感動,六點出水之後,剛好看見日出,這是潛水一大享受!!保證一輩子難以忘懷。(雖然要四點半起床的說~若是團體到西巴丹,一定要要求潛導帶去看!)

(2)梭魚群,在barracuda point以及south point,一定要去看的驚爆場面,不過,屬於強流區,加上梭魚群靠近外海,有時候見到未必有辦法靠近,而靠近之後,要頂流去追,恐怕牠們一下子就不見,運氣要好才有辦法靠近整個魚區,安全上要特別小心。倒是可以見到數尾比較大,單獨行動的梭魚,會在靠近珊瑚礁附近獵食與休息,比較可以親近。

這次要想辦法拍到"巨大的"barracuda ball,還在研究與計畫各種遇到時該如何靠近取景....腦袋有一些想法,呵~希望會成功,安全第一囉~!

(3)Jackfish school,這是西巴丹第三個一定要看得景觀,這些魚群大球,很容易靠近,很容易取景,不過,許多經驗不足的潛水員,應該看到太興奮,直接人就往魚球裡面衝~哎~這樣自己絕對沒辦法游到魚球中心點的,最好辦法,就是先靠地往前慢慢前進,有點像是當兵的匍匐,到魚球前方地面時,再閉氣,從下方往裡面游,這樣,你就會發現你身處在魚球裡面,享受許多Jackfish在你面前將你包圍的難忘畫面。

(4)海龜,西巴丹的海龜到處都是,見到海龜不會稀奇,反倒是要觀察牠們的生活習性,希望這次,要拍到海龜交配(大衛都必烈有一張三隻海龜疊在一起,表情很棒的照片),另外,海龜拱起背面,在清潔站爽快清潔的表情,也要好好捕抓。

(5)白鰭鯊,這也是西巴丹多到不行的生物,白天躺在沙地上睡覺休息,乖得很像貓,我要拍攝以河豚或是被獵食者當前景,牠在後面虎視眈眈當背景的美妙畫面,不過,計畫出來的畫面,未必會成功,盡力就是囉!

9/4出發,祝福我囉!(這次加帶12-24mm廣角鏡頭,不過,變焦的轉接扭未到貨,只好設定好定焦,大約12-14mm下去拍,希望可拍到一些移動狀態下的魚廣角畫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