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清涼寫真派!

soft coral goby

夏天到了,悶熱的感覺,見到這條魚,似乎整個清爽起來了!剛開始潛導要我拍,我還不知道他是指哪裡,原來,就是要叫我拍這隻小到極點的goby,聽Steve說,現在這隻魚在日本水攝界很受歡迎,喔,我還真是不識貨!

不過,因為60mm鏡頭,照片還是有裁剪,數位的好處與迷思吧~

編修對數位來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很難說,好像拍回來,還是得修正一下符合完美的構圖,不過,至少D200在顏色飽和與銳利度上面已經幾乎不須調整,因為是初學者,打燈技巧尚未成熟,對比度偶爾還是需要調整讓照片更有立體感,至於曝光,因為SB800 TTL尚稱準確,所以也比較不需要調整了...

就如Connie所說的,若是可以拍到不須電腦調整的境界,才可稱之為完美境界,在這之前,照相自娛而娛人,不管是否有編修,都是每趟潛水旅遊最佳回憶記錄...

還是佩服底片攝影,一按快門,就是完美的選擇!

5 comments:

Steve Kuo said...

Hi Jenny, 妳的燈位看起來應該是固定由右邊往左打,而且是架在鏡頭旁邊;建議加一支短arm就可以讓光線的感覺充滿變化。

JennyHuang said...

是啊~主燈是從右邊往左邊打的,我已經有加上短arm,可能是要將燈再往外移出去一點,我下次會再調整試試看...謝謝指導!!

糟糕,好像又想下水去拍照了!

Steve Kuo said...

"底片攝影,一按快門,就是完美的選擇!"這句話我有不同看法.....

之所以完美,是因為有很多不完美的照片都躺在垃圾桶;如果你用一樣的標準取捨妳的數位照片,把那些不完美的丟到電子垃圾桶,不再作調校,其結果是一樣的。

底片攝影.....應該指的是正片攝影。古典攝影學派的黑白攝影裡,暗房技巧可是極重要的功課之一,攝者透過沖印過程的控制展現美學思維,不也跟現代數位後製概念一樣嗎?

日本潛攝雜誌過去也有很多正片攝影再經電腦調校後才製版的,端看你是結果論還是過程論的擁護者。

我真正佩服的是,正片攝影者苦行僧似的執著與堅持。

JennyHuang said...

感謝分享看法,我懂了..

的確,我也是將許多不滿意作品丟到電子垃圾桶去!邊丟邊告訴自己,下次拍照前,除非滿意,不要隨便亂按快門..不過,這,對初入門的人而言很難!

許多想變成棄嬰的作品,最後還是會手癢拿回來調調看,終究,這也是自己潛水歷程拍下來的,套句日本人常常講的,這也算是對照片中生物的一種尊重吧(牠忍受我的閃光燈,我總是希望重現牠美麗的面貌)~

"苦行僧似的執著與堅持",ㄣ,我欣賞這形容詞..

Anonymous said...

Hmm I love the idea behind this website, very uniqu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