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4

北蘇拉威西之歌


曾經看過國家地理雜誌的一幅照片,黃黃泥土夾雜高水逆流,幾乎將一位老人頸部以下淹沒,而一頭牛拉著牛車,牛車完全埋在水裡,只剩下牛頭尚在水上,而磅礡大雨,將畫面幾乎模糊,彷彿世界已經到達盡頭,水,水,水,困境以及艱難的居住環境,幾乎是這幅話要告訴閱讀者的內涵,而斗大照片標題--美娜多的三月雨季。

這次,我就跑到這個"水之都"來潛水!

剛到達美娜多灣的NDC潛水resort,剛check in進入房間,聽到大雷聲,接著啪拉雨聲接踵而來,那種聲音,就讓我想起那幅照片,感覺好像隔天就要淹大水了,心情忐忑不安之下擔心著明天的第一潛,會不會變成在陸地潛水(跟那頭牛ㄧ樣?),現在已經五月底,難道,雨季延後結束?台灣,若是下起這種雨,肯定隔天街頭一定淹大水。



結果,早上迎接著我跟CC,卻是一陣陣屋前麵包樹上的鳥叫聲,雨水滲透空氣,帶來的味道,被陽光晒過蒸發而出,像是媽媽所調理出來的古早青草冰,陽光耶~好像這一天跟前一晚的大雨毫無關係,世界完全不一樣,就這樣,朝新穎簡約風格的NDC泳池以及潛水站走去,一切如此美好...

決定第一天不帶相機下水(CC說第一天先熟悉環境,反正拍也拍不完,大海如此大,水中生物何其多,見到不拍,以後還有機會!),果然決策錯誤,因為潛點先下wreck,第二支再下manado bay市中心前方沙地,見到的東西,可愛,稀奇,多到,哎~沒機會拍照,都不想提了!!重點是,下潛第一支見到海蛇,總是希望拍到海蛇特寫鏡頭,也失去機會!還有亮黃色娃娃魚,鬼龍一堆,Jawfish正在將石頭從洞裡咬出來吐的畫面,此外,潘老師以及洪醫師上次拍到的全部生物,在沙地潛水幾乎見到....!!!我,在水裡,只好ㄧ直比割喉動作,最後,傷心到假裝自己有帶相機,拿手作成方框練習取景囉~

nemo

anthias

有句話這樣說,當你不帶相機時,見到的生物會比平常多許多,上帝,總是愛開玩笑吧!在美娜多bay附近的muck diving首日,就讓我大開微距眼界了..生物種類的多樣性,美娜多,吸引潛水員趨之若騖,ㄧ位英國的老潛友,一直邀請我參加他們二十天的船宿,他說他們一年來四次,就是只認為這裡最適合水中攝影。

即使是在bunaken國家公園的wall dive,都可以見到稀有物種的豆丁海馬,我,60mm拍豆丁實在太辛苦,不拍!那時,正在跟兩隻大的小丑triggerfish玩得不異樂呼,故意佔據他們的地盤,讓牠們生氣到極點,見蛙鞋就咬,我拍了許多這種魚抓狂的畫面,特別是,觀察到魚的保衛行為,先背對游開,再趁你不注意之際,快速游過來攻擊,然後再迅速游開,威嚇加上迂迴轉身攻擊,嘿~比籃球國手還厲害!!很少有動物會反擊對手(牛羊都是乖乖被吃,一般的魚更是快跑ㄧ族),這種triggerfish,長相雖不上鏡頭,卻是可愛勇敢啊!

trigger fish

而當然,CC喜愛見的大魚,無論是蘇眉魚,鯊魚,tuna或是海龜,都是常客!雖然能見度不佳,魚也不若西巴丹多,不過,卻是輕鬆舒適的wall dive。唯一的缺憾,大概就是島上岸邊的垃圾,比較多一點....

就這樣,三天潛完,傍晚轉進KBR,到KBR需要一小時半的車程,從鄉間小路轉進山坡路,見到當地的人生活,只能說,這裡的人,很純樸愛乾淨,跟巴里島鄉間感覺很像,也是會種一些花花草草,美化空間。

到KBR第一天潛水日的第一支氣瓶,潛TK3,我上來之後浮在水面上,就哈哈哈忍不住一直笑,水裡見到背著海膽一直跑的螃蟹,見到海馬,見到各種scorpion,見到躲在貝殼以及椰子殼內的大小章魚,身體埋在沙地裡面的蛇鰻與清潔蝦,還有各式各樣的娃娃魚,這些,讓我在水裡很忙碌(拍照與觀察),同船的六十歲德國兩對夫婦,對我說"welcome to lembeh strait"!


seahorse

第二支氣瓶潛Aer Prang更絕妙,後來大家都叫我"lucky Jenny",因為,我們發現黃色的Rhinopias,上來大家拍手叫好,第三支氣瓶,另外一群攝影師就跑去拍了!!哈~晚餐在一片笑聲以及看照片的分享心得當中結束,我坐在餐廳窗邊望向KBR碼頭的水中餘燈倒影,想,這真是美好的一天....

第二天早上,德國人只潛一支就要離開,他們的下一站要去Iran java(就是west papua),幸運的是,潛點critter hunt,又發現一隻紅色的Rhinopias,身上的顏色,只能說,美麗到極點~在牠嘴邊有ㄧ團紅色的海草纏到嘴巴,牠往前移動,ㄟ?張開嘴?是吧!我沒看錯,牠又一次張開嘴吸水,又往前移動,就這樣,我毫不猶豫按下快門,之後就沒有在"天然"狀態下再度張口(我知道,許多照片,是潛導用棒子讓牠張開嘴,不過,我喜歡自然張嘴..),拍到自己最喜愛的照片。當然,章魚還是常客,見到了wonder octopus。

第二支氣瓶,跑去潛nudi fall,一堆可愛的nudi.,不過,老實說,我不愛拍nudi,因此,就開始拍clown frogfish與shrimpfish,書上
曾經講過shrimpfish很難拍,因為,左右群體移動,飄來飄去,頭又向下,很難對焦,距離很難靠近,就這樣,我不服輸,就一起跟牠們飄來飄去,頭也向下,盡量保持靠近,只有一張滿意作品囉~回來看照片,也終於看清楚牠的廬山真面目了!透明澄澈,美啊~

shrimpfish

在nud fall有一堆海扇,上面住滿豆丁海馬,我的第一隻豆丁拍的不理想,因為,只要有別的老外潛水員(包含老公CC),我就在每ㄧ種小生物都只按三至五次快門,這,也是對其他潛水員的一種禮貌吧~要拍照,也要快樂潛水!分享,等待,排隊,遵守遊戲規則,都是潛水禮儀。

第三支改成看mandarinfish,更是中大獎,因為,那一潛,我們至少見到八隻麒麟魚,公的大約兩到三隻(跑來跑去的,不確定到底幾隻),可以確定的是,總共四位潛水員,大約一人可以分配到兩隻,不怕沒得拍,不怕擠來擠去,自己找自己的對焦,所以,我可以安心的靠近與尋找,專心的等待與喬構圖角度,哈哈~交配的畫面,只有兩對可以欣賞,上來連續表演數次,每次約數秒,老外拍完換我過去同樣位置,牠們還是在表演....,我是攝影新人,不過,有老外在旁指導角度與示範最佳擷取時間,就這樣,依樣畫葫蘆就是囉~潛上來,大家會心一笑,望著遙遠的滿天星斗,回憶當時麒麟魚交配的美麗畫面,當然,我是在水裡呱呱叫(配樂?),美麗的夜晚。

KBR最用心的,就是潛上來,船上就有乾毛巾與水果,晚上潛回來,還可以先點晚餐的選擇,這樣,回去沖澡之後,到達餐廳馬上就上菜,睡覺時,我夢見紅色Rhinopias張嘴跟我打招呼...ㄣ~我應該待久一點的...

frogfish

第三天潛水,又見到一堆章魚與cuttlefish,scorpion家族到處都是,devilfish真是怪怪的美麗,flying gurnard像是長翅膀的大眼精靈,真是可愛,而waspfish以及fingered dragonet髒髒的,很難拍,真想抓起來幫牠們清乾淨!各種怪生物競相出籠,表演特技,像是頭露出沙地,身體埋起來的lizard fish,好笑極了。

幸運的是,又在TK2見到粉紅色的Rhinopias(這隻好像遠近馳名,英國潛水朋友從網頁上跟我說,牠在TK2 20米左右沙地與珊瑚交接處!)大概,大多數潛水員都是遇到這一隻吧~希望大家不要去碰牠,讓牠可以好好在那邊當model!!

lizarfish hiding in the sand for hunting

總而言之,在藍碧潛水這三天,比在manado輕鬆,可能跟天氣有關係吧!水之都的美娜多,回程住一晚那天還是下大雨,而藍碧,卻是每天陽光普照,沒有流,沒有浪,有的只是水底見到的許多首次!北蘇拉威西,我還會再回來的....

北蘇拉威西攝影集

5 comments:

jollydiver said...

我歡那張razorfish 很棒喔!

JennyHuang said...

Hi Jolly,謝謝!是不是shrimpfish? 兩者是一樣的嗎?

妳即將啟程去palau了吧?又要回妳最愛的老家了喔!真好~

jollydiver said...

兩個是同ㄧ種魚類 有兩種說法
只是長的蠻像剃刀片的 ㄧ般人俗稱剃刀魚

帛琉喔?
臨時取消 現在應該正在被團員咒罵中吧?哈

JennyHuang said...

Jolly,你厚~讓別人等待,是美女的權力(利)!哈哈~~

Anonymous said...

Nice idea with this site its better than most of the rubbish I come across.
»